::: 目前位置:首頁 > 本部簡介 > 業務介紹
:::
:::
Facebook Line Twitter Plurk |

銓敘部業務介紹

  • 前言

政府效能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,文官制度能否因應時代變遷進行改革,以符合當前國家發展的需要,則是政府效能是否能向上提升的關鍵。銓敘部肩負公務人員人事政策的規劃與研議重任,積極進行文官制度的興革,以有效提升公務人員素質,進而建立廉能、專業及有效率的政府。

  • 銓敘部組織

銓敘部隸屬於考試院,成立於民國19年1月6日。依「銓敘部組織法」及「銓敘部處務規程」之規定,置部長1人,政務次長及常務次長各1人,主任秘書1人,下設6司、2處、4室、5委員會及1個附屬機關。

  • 銓敘部職掌

銓敘部掌理公務人員任免、考績、級俸、陞遷、褒獎之法制事項及公務人員之銓敘、保險、退休、撫卹、退撫基金、退撫儲金、激勵及協會等業務,為我國人事制度的核心機關。

  • 銓敘部施政目標

1.積極推動重大法案,健全人事法制。

2.完備官制官規架構,活化人力運用。

3.建構退休安全網絡,兼顧社會正義。

4.整合文官資訊系統,提升決策品質。

5.監理基金運用效益,確保永續經營。

  • 願景

銓敘部將順應環境變遷,與時俱進,持續檢討相關人事法規,完善文官制度,以提振人民對政府施政之信心;賡續健全年金制度,促進退撫基金永續經營,並推動執行個人專戶制退撫制度,確保退休人員之老年基本經濟安全。